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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谚语中的中国文化(中日对照)(2)

作者:来源  来源:沪江   更新:2015-5-21 9:09: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悪事千里を走る 【 あくじせんりをはしる 】


意味:人の善行は容易に世に知れないが、悪い行いやよくない評判は、いくら隠してもすぐ遠くまで知れ渡る。


出自:北夢瑣言 【ほくぼうさげん】


類語:悪事千里を行く 【あくじせんりをゆく】


悪事千里 【あくじせんり】


日文原文:好事門を出(い)でず、悪事千里を走る/行く


中文意思:坏事传千里


2、麻の中の蓬 【 あさのなかのよもぎ 】


意思:麻はまっすぐに伸びるから、曲がりやすい蓬もその中に生えれば、自然にまっすぐ伸びるようになる。 善良な友人と交われば、その感化で自然に善人になる、という意味。


出自:荀子 【じゅんし】


類語:麻につるる蓬 【あさにつるるよもぎ】


中文成语: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中文原文: 《荀子·劝学》:“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nie),与之俱黑。”


中文意思:蓬昔日长在大麻田里,不用扶持,自然挺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得到健康成长。


3、朝に夕べを謀らず 【あしたにゆうべをはからず】


意思:朝には夕刻のことを考えない。長い先のことは考えていない、という意味。


出自:春秋左氏伝 【しゅんじゅうさしでん】


中文出处:《左传·昭公元年》:“吾侪偷食,朝不谋夕。”


中文意思:早晨不能知道晚上会变成什么样子或发生什么情况。形容形势危急,难以预料。


1、关于《北梦琐言》


唐五代笔记小说集,尔雨堂丛书本,共二十卷。


作者:孙光宪


内容:包含诸多文人士大夫言行与政治史实,为研究晚唐五代史提供了可贵材料。


2、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这是一句俗语,一般在俗语词典中都有收录,所以无从考证出处。


在明·施耐庵《水浒传》第24回中曾出现过此句。自古道: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不到半月之间,街坊邻居,都知得了,只瞒着武大一个不知。


3、荀子について 荀子(じゅんし、紀元前313年? - 紀元前238年?)は、中国の戦国時代末の思想家、儒学者。諱は況、字は卿。紀元前四世紀末、趙に生まれる斉の襄王に仕え、その稷下の学の祭酒(学長職) に任ぜられる。後に、讒言のため斉を去り、楚の宰相春申君に用いられて、蘭陵の令となり、任を辞した後もその地に滞まった。後漢の荀 彧 荀攸はその末裔と言う。


『荀子』について 荀子および後学の著作群は、前漢末に整理され、『孫卿新書』32篇としてまとめられた。唐の楊倞はこれを整理して書名を『荀子』と改め、注釈を加えて20巻とした。のちに『孫卿新書』は亡佚し、現存するものはすべて楊倞注本の系統である。


32編は以下の構成である。 1. 勧学、2. 修身、3. 不苟、4. 栄辱、5. 非相、6. 非十二子、7. 仲尼、8. 儒效、9. 王制、10. 富国、11. 王霸、12. 君道、13. 臣道、14. 致士、15. 議兵、16. 彊国、17. 天論、18. 正論、19. 礼論、20. 楽論、21. 解蔽、22. 正名、23. 性悪、24. 君子、25. 成相、26. 賦、27. 大略、28. 宥坐、29. 子道、30. 法行、31. 哀公、32. 堯問


关于荀子 荀 子(约公元前313-前238)名况,字卿,因避西汉宣帝刘询讳,因“荀”与“孙”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称孙卿。汉族,周朝战国末期赵国猗氏(今山西安泽) 人。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政治家,儒家代表人物之一,时人尊称“荀卿”。曾三次出齐国稷下学宫的祭酒,后为楚兰陵(今山东兰陵)令。荀子对儒家思想有所发 展,提倡性恶论,常被与孟子的性善论比较。对重整儒家典籍也有相当的贡献。


荀子的重要思想 荀子思想虽然与孔子、孟子思想都属于儒家思想范筹,但有其独特见解,自成一说。荀子提倡性恶论,常被与孟子的性善论比较。在人性问题上,他提出“性恶论”,主张人性有“性”和“伪”两部分,性(本性)是恶的动物本能,伪(人为)是善的礼乐教化。孔子、孟子在修身与治国方面提出的实践规范和原则,虽然都是很具体的,但同时又带有浓厚的理想主义成分。孔子竭力强调"克己"、"修身"、"为仁由己"等。而孟子则以"性善"为根据,认为只要不断扩充其"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求其放心",即可恢复人的"良知"、"良能",即可实现"仁政"理想。与孔、孟相比,荀子的思想则具有更多的现实主义倾向。他在重视礼义道德教育的同时,也强调了政法制度的惩罚作用。


4、春秋左氏伝について 春秋左氏伝(しゅんじゅうさしでん)は、孔子の編纂と伝えられる歴史書『春秋』の代表的な注釈書の1つで、通称『左伝』。現存する他の注釈書として『春秋公羊伝』、『春秋穀梁伝』とあわせて三伝と呼ばれる。『左伝』の作者は、魯の左丘明であるといわれているが、定かではない。『左伝』は、他の三伝と異なり豊富な資料を元にし、詳細に『春秋』を補っており現在の春秋時代を理解する重要な資料として知られる。特に、当時の戦争に関する記載は詳細である。また、同時期を扱った歴史書『国語』は『左伝』と一対の作品とみなす説があり、「春秋外伝」と呼ばれた。


关于《左传》 《左传》原名为《左氏春秋》,汉代改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旧时相传是春秋末年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左传》实质上是一部独立撰写的史书。它起自鲁隐公元年(前722年),迄于鲁悼公十四年(前453年),以《春秋》为本,通过记述春秋时期的具体史实来说明《春秋》的纲目,是儒家重要经典之一。它与《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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