実写を含めた邦画の興行記録のトップ3を独占する宮崎アニメ。その「創造主」の引退は日本映画界にとって大事件だ。ただ、アニメ界では次世代の作家たちが着実に育っており、「宮崎駿監督の志と遺伝子を受け継ぎつつ、時代に合った作品が次々と出てくる」(評論家の氷川竜介氏)。多彩な個性で世界を魅了する「ジャパニメーション」の勢いが衰えることはなさそうだ。
独占包含写实电影在内的日本电影票房纪录前三名的宫崎电影的创造者的隐退,对于日本电影界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大事件。但是,在目前动漫界新一代作家也在稳步成长。评论家冰川龙介说道:“在继承宫崎骏导演的志向和基因的同时,新一代作家也会不断推出适应时代的作品。”以多彩的个性征服世界的“日本动漫”的势头似乎还不会衰落。
72歳の宮崎監督に続く世代として、すぐ名が挙がるのが「GHOST IN THE SHELL/攻殻機動隊」の押井守監督(62)と「AKIRA」の大友克洋監督(59)。「アバター」のジェームズ・キャメロン監督ら多くのハリウッド映画人に影響を与えた。
在72岁的宫崎骏之后的新一代中,立刻能被例举出来就是《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的押井守导演(62岁)和《AKIRA》的大友克洋导演(59岁)。他们对《阿凡达》的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等众多好莱坞电影人都产生了影响。
50代には、リアルな日常描写の「カラフル」で国際的アニメ賞を受賞した原恵一監督(54)、世界中に熱狂的ファンを持つ「ヱヴァンゲリヲン新劇場版」シリーズの庵野秀明監督(53)がいる。宮崎ワールドを連想させるファンタジー性豊かな作風で昨年「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をヒットさせた細田守監督はまだ45歳だ。
另外,在50到59岁的一代导演中,还有凭借《意外的幸运签》获得国际动漫奖的原惠一导演和在全世界都拥有疯狂粉丝的《新世纪福音战士新剧场版》系列的庵野秀明导演。此外,还有才45岁的细田守,他凭借能让人联想到宫崎世界的幻想性丰富的作风,去年推出的《狼之子雨与雪》大受欢迎。
時に影響を受け、時に競い合う形で宮崎作品と向き合い、才能を磨いてきた日本のアニメ作家たち。その中から宮崎監督を超える巨匠が登場するか、世界も注目している。
时而受到影响,时而又以相互竞争的形态去直面宫崎作品,才能受到种种磨砺的日本动漫作家中是否能出现超越宫崎骏导演的大师,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