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对照 >> 其他 >> 正文

古今中日的盂兰盆节(中日对照)

作者:来源  来源:沪江   更新:2015-5-21 9:11: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盂兰盆节的起源


盂蘭盆は中国で成立したとされる盂蘭盆経という仏教の経典に書かれた釈迦の弟子の目蓮が地獄に堕ちた母親を救い出すために衆僧に食事を振る舞い、供養したという孝行説話が起源だといわれます。で、この供養した日が7月15日だったことから、この日は先祖の霊を供養する日となったわけです。なお、盂蘭盆とは梵語で逆さ吊りを表す言葉だそうで、「逆さ吊りの苦しみから救う」ための供養を行うわけです。日本では推古14年(西暦606年)に法興寺で催されたのが盂蘭盆会の最初だそうです。


据称在中国写成的佛教经典《盂兰盆经》上记载的,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莲为了拯救坠入地狱的母亲、设斋供奉众僧的孝道故事,就是盂兰盆节的起源。而因为他供奉众僧的日子是7月15日(阴历),这一天就成了供奉祖先的日子。另外,“盂兰盆”在古印度语中表达的是“倒着吊起来”的意思,因此也就有了为了“将人从倒吊着的痛苦中拯救出来”而进行的供奉。在日本,最初的盂兰盆会是于推古14年(公历606年)在法兴寺举行的。


盂兰盆节在日本现在的地位


现今的盂兰盆节已成为日本除了元旦之外最大的节日。盂兰盆节前后,不但学校放暑假,公司企业等也会有7—15天的假期。于是,日本的各个交通干道都会十分繁忙拥挤,就像中国的春运一样到处都挤满了回乡祭祖的人们。听说这时像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会变得寂静许多,就连迪士尼乐园都如同空壳一般,这是因为在大城市里打拼奋斗的年轻人也都纷纷返乡去享受几天家的温馨了。


中日盂兰盆节的对比


尽管盂兰盆节是在飞鸟时代(飛鳥時代「あすかじだい」)从中国传入日本的,但如今在中国虽然还举办盂兰盆法会,但民间已经没有相关活动,国人甚至直接把盂兰盆节当成了日本的节日。而在日本,盂兰盆节日期间家家都设魂龛(盆棚「ぼんだな」),点燃迎魂火(迎え火「むかえび」)和送魂火(送り火「おくりび」),祭奠祖先。现在一般在阳历的8月13日前后迎接祖先的灵魂,和活人一起生活4天,16日以送魂火的方式把祖先的灵魂送回阴间。


著名的祭奠活动


在日本还有一些与盂兰盆节相关的著名祭奠活动,已成为日本重要的民俗文化。比如:长崎县的“精灵流”(精霊流し「せいれいながし」)。故人之灵乘坐的精灵船被包裹在爆竹和钟声中,由家人和朋友用手拉动。



再比如:在各地都有的盂兰盆舞(盆踊り「ぼんおどり」)。夏夜,在太鼓声中,男女老少穿着浴衣起舞,现在已成为日本著名的观光活动。




 

对照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对照:

  • 下一个对照: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妖媚的22岁欧洲混血男模(中日

    《半泽直树》续集或将于10月开

    山下智久主演漫改电影《近距离

    藤井莉娜宣布7月从杂志《ViVi》

    吃货女生更有魅力哦(中日对照

    外国人看日本:日本女性的时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