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中日对照 >> 焦点 >> 正文

在日本买到的是日本米?中国米?

作者:来源  来源:沪江   更新:2015-8-21 15:11: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天又有人@ 我,主要是两件事,一件事是中国游客买马桶盖回国,一看是中国产的,松下的杭州下沙工厂;一件事是有人怀疑在日本买的大米是盘锦产的,品牌一致,而盘锦的这种大米每斤才6块钱。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啥@ 我,我来日本才半年,而且没打算移民,根本没打算融入日本人的社会,就是做点儿生意、享受一下这里的便利而已,移民日本倒不是不可以,不过我个人更喜欢哥斯达黎加,该国自然环境极好,以后我再介绍其情况。


这两件事就我所知介绍一下情况。马桶盖的生产基地在杭州下沙,行销全球。松下是标准化生产的企业,一般来说执行的是统一标准。家用电器的标准各国大同小异,日本可能更严格一些,但松下想必也不会按照两套标准生产,因为这个牵涉到成本问题。当然,销往日本的与留在中国的肯定有所不同,日本电压是110V,中国是220V,肯定有差异。


我一直不太建议从日本买马桶盖这样的产品,日本的卫生间基本是独立的,与洗澡间分开,这个个人洁身设施有是早就普及了,从水电布线角度来说,他们安装完全是一种配套设施,中国的公寓民宅很多还做不到这点,改装有些麻烦。如果您买的是日本版,则要安装变压器,做过维修的人都知道,多一个中间设备,就多很多出问题的可能,而且卫生间与洗澡间不分开也会造成不少安全隐患。


大米的事情以我了解是这样:日本每年的主粮大米其实不太用进口,缺口不大,进口中国大米主要是做加工用,比如说某些零食或者饲料什么的,也有快餐店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中国大米。中国很多地方产的大米其实也不错,比日本最好的大米可能略有差距,但一般人不太吃的出来。


确实有日本奸商为了提高利润而把作为加工用进口的中国大米掺着卖,最多的一家公司卖了4300多吨,大概销售区域在大阪、京都等关西地区。要说没有这种情况,就是睁着眼说瞎话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日本这边假货确实要少很多,这种事真不是经常发生的,而且只要发现了,这家公司基本就会倒闭,没人再跟他们做生意。上面提到的那家公司就是因此倒闭的。公司管理者被处罚的理由不是说中国大米有问题,而是违反了不正当竞争法。日本对于农业是很保护的,原产地标注、追溯都相当严格,农产品价格比较高,保证了农民的利益。


至于说到那位仁兄买的疑似中国产大米,我没见过那种米,但因为我也做农产品生意,对大米稍知一二。在最近这些年里,有中国大米生产者与日本农业技术会社合作,引进日本大米在中国种植,并且中国的改造土地与种植方式,使用日本原产大米品牌。这些大米一般都在中国市场销售,并不返销日本市场,但由于使用相同牌子、而日本很多大米产地地名就是招牌,可能就会造成这是中国大米的误解。


说白了,这就是中日农业技术合作,算是合资产品的一种,如果有所怀疑的话,看看原产地标志就是。我不敢说那个大米一定不是中国返销的,但即使是返销日本,也肯定合乎日本的准入标准,至于说贵多少,您自己掂量着吧。


说句题外话,中国农产品大量销售到日本,我在超市见过很多标注的中国产品,价格大概只有日本原产的一半左右。我参观过山东农产品出口公司,大蒜、葱姜、蒜薹,全部与供应中国市场的不同,完全不是一个质量体系与检测条件,那可是整整一座楼的各种实验室啊,供应欧盟的也一样。人家也不太跟国内的销售渠道打交道,不是卖不出去,而是各种扯皮的收款之类的事儿头疼,出口虽然利润低,可信誉比较好,只要合格了马上付钱,大家全都省心。


写到这里,不由得一叹。



 

对照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个对照:

  • 下一个对照: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妖媚的22岁欧洲混血男模(中日

    《半泽直树》续集或将于10月开

    山下智久主演漫改电影《近距离

    藤井莉娜宣布7月从杂志《ViVi》

    吃货女生更有魅力哦(中日对照

    外国人看日本:日本女性的时尚

    广告

    广告